金澤弘和 宗家- 禮(BOW)

禮(鞠躬)

空手道第一課從學習 禮 開始。之後學員是不時的被提醒和練習 禮。尤其是當開始學習組手訓練時,更強調其重要性。只有那些瞭解 禮的其中含義, 才能達到技術的高水平。空手道是一種武術,其本身是無窮盡和解釋的. 我們通過努力訓練和嚴格紀律,去試圖瞭解並達至這目標(MICHI 道) 。船越宗師 充分意識到 禮 的重要性,他經常提醒他的學生關於禮 , 他的 ‘松濤二十訓’ 其中一訓是 : ‘空手道始於禮和终於禮’ .

禮 可定義為用展示尊重來建立一種双方基於相互信任、友好、瞭解和尊重個人感情,的關係的意願. 在社會中,這是為了保持一個人與人之間的和諧 和更美好的社會的一種手段. 禮儀是一種做法,來表達這一概念的方式。學習空手道的同學必須瞭解 禮的內中含義和個人行為舉止要常常符合禮儀的原則. 平常心是空手道, 應结合于日常生活。在行禮時, 雙方面對面交換向對方的 尊重和信任 。

行禮方法:當練習或组手時 應如何正確行禮 .

雙方面對 對方,以自然八字立(雙脚分開) 站立 ,然後攻方把他的右腳移向左腳, 守方把他的左腳移向他的右腳 , 作立正(雙脚跟貼在一起) 姿勢. 互相對視. 然後, 一起上身挺直向前作约 30度鞠躬, 做時雙方眼望對方整個下半身(約一秒). 然後回復直身 , 互相注視同時回復作自然八字立站姿(雙脚返回原來位置). 當雙方準備好開始時, 各自站好其應作的姿勢.
例如, 在做五本, 三本和基本一本组手時, 雙方各自作好其應作站姿, 在洽當的距離(MAAI間合), 從自然體八字立開始, 攻方右脚(或左腳)踏後作前屈立, 左(或右) 手作下段擋受, 並告知守方目標和攻擊方式, 而守方則保持站姿.攻方在開始攻擊前一定要向後踏, 是對守方展現的禮儀. 在每次完成後,雙方吸氣並同時收回移動了的脚返回到其原先位置,作自然八字立 並呼氣及收緊下腹,感覺運氣在下腹 随時作下一個行動.

最重要的是不論是行禮,站姿,或練習組手時, 呼吸是要與有關行動和當時的場合相關連的。 要常常記住呼吸不僅對健康有很大的影響還影響體質、體能,技術水平(速度-力量) 和人的腦袋。

(摘譯自金澤弘和 宗家著作 - S.K.I. 组手教範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