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澤弘和 宗家 - 型 KATA (套拳)

型 KATA (套拳) 是前輩武術大師們經過長期艱辛的試練,實戰, 精神和情感的體驗, 創造出來的武術遺產. 因此,除了是應用於實戰的格鬥技術, 它也是一種體育(可以應用於強身)和哲學的形式。

在演練 型 時用假想對手戰鬥是對個人的挑戰,只有通過這種形式的心理訓練,武術才有價值. 書道家(calligrapher) 用水墨 (黑色油墨)在白纸上創造藝術 ,同樣 武道家用技術展现現 他的個性. 表演 型時,我們必須自始至终保持專注和 屏氣來保持冷靜和清晰的頭腦. 我們在每一個動作中用正確呼吸來協調心和力。

我建議用這種方式來演練 型 - 每次不用力來練習一種 型三次, 來學習如何掌握正確的肌肉舒張(收緊和放鬆). 運氣於丹田(肚臍區域下方)有助於放鬆身體,清除雜念, 如此,每項用手或腳的技術將會更生動。 我們必須練習松濤館型中無數的基本技術和盡量融入我們的技術裡。這是瞭解 型的要點之一,建議讀者牢記這一點。

型 清楚地顯示各空手道流派和教學方法的不一樣. 我堅持一個重要的一點 - 當演練型時,一定要保持如同在練習组手時同樣認真的態度, 如在本書第一册提及, 同樣重要的是 保持沈著和清晰的思路,好讓您能夠表達 型的真正含義。

型 是武術訓練中一個主要的部分。從前練武者是單獨地反復練習,不似在道場裡學生們在教練的指導下一起練習。這是初學者的型. 當能夠掌握正確的呼吸和配合防守和反擊技術時, 才算學懂型 。

學習 型 的目的 不是為了表演,而是為了帮助我們從學習中 提高我們在 組手 中的能力 和在實戰中的實踐和應用. 因此 型 的真髓 不是在華麗的動作 而是實用和效能。當演練者能夠發放出力量和動感的美,而甚至從後面觀看也有這效果, 他就可以夠資格被稱為是 型 的大師了。

其實我們往往傾向常常練習我們喜歡的 型 而忽畧了其他的 型 。但如果我們視空手道為一種自衛術,我們亦應該努力練習其他 的型,因為没有一個 型 是 包含了所有的技術的。

(摘譯自:金澤弘和 宗家著作 -國際松濤館空手道型全集 (上卷和下卷)

 

S.K.I.F. Kata 國際松濤館空手型
1 Heian Shodan 平安初段
2 Heian Nidan 平安二段
3 Heian Sandan 平安三段
4 Heian Yondan 平安四段
5 Heian Godan 平安五段
6 Tekki Shodan 鐵騎初段
7 Tekki Nidan 鐵騎二段
8 Tekki Sandan 鐵騎三段
9 Bassai-Dai 拔塞大
10 Bassai-Sho 拔塞小
11 Kanku-Dai 觀空大
12 Kanku-Sho 觀空小
13 Enpi 燕飛
14 Jion 慈恩
15 Ji'in 慈蔭
16 Chinte 珍手
17 Unsu 雲手
18 Meikyo 明鏡
19 Wankan 王冠
20 Jitte 十手
21 Gankaku-Dai 岩鶴大
22 Gankaku-Sho 岩鶴小
23 Hangetsu 半月
24 Sochin 壯鎮
25 Nijushiho 二十四步
26 Gojushiho-Dai 五十四步大
27 Gojushiho-Sho 五十四步小
28 Nijuhachiho 二十八步
29 Hyakuhachiho 百八步
30 Seienchin 征遠鎮
31 Seipai 十八